uaredirect("http://m.gofo8.com//jiangtang/reshui/2020-08-19/75.html"); 
欢迎您光临广方舒适家!
热线 售前咨询:0719-8698222    360°无忧售后安装服务:0719-8686360

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哪个好?

2020-08-19 17:28:42    2

  第一,从烧水速度来说,燃气热水器完胜。

  燃气热水器属于即热式,通过燃烧气体(天然气、液化石油气或煤气)给水加热。当我们打开水龙头时,水压变化会使机器点火,开始烧水管里的水,迅速升到要求温度就流出来。

  电热水器属于储水式,一般都背着个大大的水箱,用电热棒给水箱中的水加热,热水不是即开即热的,需要提前加热。

  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最大的区别就是:燃气热水器的热水量没有限制,燃气随用随烧,想烧多少热水都可以。而电热水器是有容量限制的,一箱就这么多,用完了,又得进冷水花时间烧热,冬天可能洗一半就没热水了很不爽。

  不同的烧水原理,导致了虽然这两者都有“升数”,但意义不同。电热水器的升数表示容量。比如60L的电热水器就是能热60L的水(60L水箱是很巨大的一个,有些小卫生间可能没处放)。燃气热水器的升数则表示每分钟出水量。按标准,就是升温25度时每分钟的出水量。

  不过呢,电热水器确实也有即热式的,可以安装在卫生间,体积小,省空间。但是功率很大,你想一下,用电加热要使水温一下骤升几十度,得耗费多大的功率,基本都在6000W以上。因为功率太大,对其他电器的使用可能会有影响,在安全性上也还有待考证。

  第二,谁出热水更快。

  这个倒是和热水器本身没什么关系,主要决定于热水器到出水口之间的热水管长度,水管越长,出热水越慢。不过通常情况下,燃气热水器燃烧燃气需要消耗空气中的氧气,所以为了保障安全,必须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,一般是厨房或者阳台,可能距离卫生间还有一段距离,热水管就比较长。

  而电热水器基本都是装在卫生间,离花洒很近,热水管短,里面存的冷水很快就放完了,出热水速度就快很多。燃气热水器离卫生间太远的情况,可以通过购买带秒热功能的燃气热水器(简称秒热机)或加装热水循环系统来解决。要不然每次用热水时,先等十几秒放冷水,体验并不好,又白白浪费很多水。想实现即开即热,不管是秒热机还是循环系统,都需要预埋回水管。

  因为回水管要预埋,所以做不做热水循环系统一定要在水电改造前确定(通常是水电交底的时候),否则等水路改造完成后再想加,会大费周折了。不过实现秒热也有个问题,就是为了水管里水不凉,需要热水器频繁打火烧水,这对热水器的品质是个非常大的考验(秒热机必须得考虑大品牌)。回水器最好设定使用时段,比如晚上8到10点家人集中洗澡的时候,不要全天都开着。秒热机一般都比较贵,预算不足的朋友,可以考虑普通款燃气热水器+热水循环系统实现秒热……

  当然,如果仅仅是早上洗脸刷牙不想等热水,也没必要考虑秒热,安装一个小厨宝就可以了,还便宜,只要几百块钱。小厨宝相当于一个小的电热水器,有即热式也有储水式的,加热能力每分钟只有6L左右,但功率在用电器中还是算高的,好在这东西便宜又方便啊。

  第三,使用成本。也就是燃气费和电费:1立方天然气产生的热量大概等于10度电产生的热量。1立方天然气价格大概2.2元;1度电大概0.56元,10度电是5.6元。如果一家人洗澡用200L热水的话,如果用燃气热水器大概就需要1立方天然气,花费是2.2元,如果用电热水器需要花5.6元。还有个问题,电热水器时间长了容易结垢,既费电又不卫生。燃气热水器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。

  第四,安全问题。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排第一,保障安全性是热水器生产的底线。现在燃气热水器都有较完善的CO防护系统,有的还配有CO报警器,当CO、甲烷浓度超标时,就会报警,并关闭燃气管路,打开风机,强力抽排CO。其他安全性方面,也设计了很多功能,比如熄火保护、防干烧保护等等。电热水器最常见的安全措施则是防电墙技术,在发生漏电时,可迅速将电压调换成人体可承受的安全电压。这项技术已经被列入电热水器新的国家标准,属于比较可靠的防漏电保护技术。

  最后,比比(可能是最重要的)价格。整体来说,电热水器比燃气热水器便宜。2000元就能买到性能很不错的电热水器了,3000元能买到智能化、质量非常好的高端产品。关于容量没有严格的价格区分,有可能60升比80升的还要贵,电热水器价格区别主要在产品质量上。而燃气热水器,品牌间差别大一些。进口品牌走的是中高端路线,价格普遍比较贵,都在2000元以上;国产品牌走的是性价比路线,低端机和高端机都有。

  预算1000元以内:只能选择升数在8L、10L国产品牌的入门款式,大多都做不到恒温技术。预算1000-2000元:可以选择升数为10L~13L的机型,可以选择国产品牌的低端产品,大部分都可以做到恒温,就是温差技术和质量都比较差。预算2000-3000元:可以选择到16L的机型,尽量选择国产品牌或进口品牌的中端产品,性价比高。质量和恒温控制技术都比较好。预算3000-5000元:可以考虑德国威能品牌。威能产品主打安全舒适,燃气热水器和壁挂炉产品140多年0事故,产品质量没得说,恒温控制温差基本都在±1度,各项技术都领先行业标准。如果预算不足,又想实现0冷水,可以考虑威能的普通款燃气热水器+秒热水魔方或热水循环系统。预算足够,可以一步到位上威能的秒热机。